close

(撰文:TKB台灣知識庫 產品經理柯坤男)

 

企業都知道培育人才很重要,但是到底要怎麼做呢?現在我們以培育棒球選手來比喻,一個國家是否能培育出優秀的棒球選手,一般而言會從以下三個層面觀察:

 

1.環境:這個國家的棒球風氣是否盛行?所以才會有中國選手到美國小聯盟訓練。

2.制度:從少棒到職棒是否有完善的規劃與組織?幾乎棒球強盛的國家都有完整的三級棒球制度與職業棒球聯盟。

3.平台:是否有健全的軟硬體設施?例如棒球場、器材、教練等?觀察日本的高中棒球就知道了,每個學校幾乎都有棒球場。

 

baseball  

 

 

 

現在我們換成企業需要培育人才來看,我們也可以觀察企業這三個層面:

 

1.環境:這間企業是否有濃厚的學習文化?

2.制度:企業是否有提供員工職涯規劃?完整的升遷管道?

3.平台:企業有建置人才培育的平台嗎?完整的在職訓練規劃?

 

 

 

因此企業在規劃培育人才的計畫時,可以思考以下三個重點:

 

1.主管是企業學習文化的根本動力

許多主管往往以業績目標為導向,並且盡可能減少教育訓練這種比較長期性的投資,其實舉辦定期讀書會、主管在會議上分享一些文章等方式,就是很好建立起企業學習文化的第一步。

 

2.要提供給員工明確的職涯規劃與目標

主管需要協助員工執行個人發展計畫,這樣整體的人才發展將會更容易管制與發揮,更可以讓員工清楚知道自己未來的發展資訊,當然,這樣透明化的訊息,會讓員工對於組織的信任感增加,更有利於企業人才的慰留與吸引。

 

3.要運用資訊科技輔助人才培育訓練

規劃適合本身的學習&訓練平台,讓企業在無時間限制、人數限制下可以進行人才培育,並且打破傳統的課程設計,改以職能別及配合企業組織分工模式,依個人的職能自行組合符合自己工作內涵的訓練課程,以提升訓練績效。

 

 

各位主管們,千萬別忽視培育人才這個工作,這將是你主管職責中最立竿見影的一部分,因為你的事業成功與否都得靠你培育的人。

 

 

 

 

 

 

 

tkb2  

想取得更多e-learning線上教育訓練相關產品資訊歡迎來電或來信:

 

 

arrow
arrow

    etra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