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heastadium_mets_baseball_597076_h  

 

(撰文:TKB台灣知識庫 產品經理柯坤男)

 

http://news.chinatimes.com/sports/11051202/112013062400357.html

這幾天台灣棒球界最火熱的話題應該就是郭泓志準備要回台灣打球了,這是一個令全台球迷興奮的消息,但是話題衍生出的選秀制度卻也意外成了插曲。

 

把郭泓志放在跟一般球員選秀好嗎?他可是打過MLB的耶~

如果特地去設定一個條款以專案處理,又造成現在有些球團不認同的情形。

 

其實問題的癥結點是在於:聯盟討論的時間點是在郭泓志提出後才做回應, 

所以難免讓相關人士有不信任與特定圖利某球團的疑慮,而造成現在的激烈討論。

 

因此我們可以思考一下:

這些旅外選手都打幾年了, 為什麼聯盟不能早一點想到呢?

如果凡事都是遇到了問題(針對特定的人事物)才處理,絕對會讓其他人有不好的感覺,長期累積下來,是一大危機。

 

我們再來想想:

鈴木一郎離開日職去打MLB,請問他可以角逐新人王嗎?當然可以,優異的成績也順利當選了2001美聯新人王,這是因為在赴美之前MLB早就有相關規定了,而不是等人來了才決定的,就算有人有其他意見,也只能接受。

其實這也是一般企業的通病,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只顧著解決眼前的問題,卻沒有為組織的發展做長期規劃,而且當權者也認為這些個案處理是自己的工作績效之一,甚至還沾沾自喜,表示自己很有貢獻。然後就會出現一堆XX條款,搞得大家都很忙,事情很多,看起來很有績效,但事實是如此嗎?忙碌並不代表有績效,你沒聽過:忙=心+亡嗎?

 

很多領導者因為長期缺乏遠見與規畫,就像整理資源回收一樣,原本的任務應該將垃圾的分類制度建立起來,讓組織的運作能順利進行,但是現在的領導者卻樂於當一個專門處理問題的清道夫。

 

各位主管們:

別再把個案處理當作是你的工作績效,您的任務是要把流程制度化,而不是每天忙著個案處理,如此惡性循環,久而久之個案處理就會變成你每天的例行工作之一,你同意嗎?

 

碰上危機不是領導者的錯,但是太慢察覺危機絕對是領導者的責任,

優秀的領導者應該隨時保持警覺,隨時調整,讓組織隨時保持一個契合的狀態。

 

 

 

 

tkb2    

想取得更多e-learning線上教育訓練相關產品資訊歡迎來電或來信:

arrow
arrow

    etra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